广州大学学生处欢迎您!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首页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谷琶智库||广东省乡村振兴研究院建设方案讨论会召开

来源: 日期:2021/06/16 点击:

2021年6月10日上午,广东省乡村振兴研究院建设方案讨论会在小谷围岛外环西路230号行政西楼210室举行。本次会议是广东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正式成立后的第一次工作会议,广东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教授主持会议并作重要工作讲话。

1648F

      会上,土木学院焦楚杰教授、大湾区环境研究院吕来教授、环境学院孔令军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苏凡博副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王艺副教授、经济与统计学院吕建兴博士以及公共管理学院蒋红军副教授、李强副教授、郭明博士、王洁博士分别就广东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各抒己见,提出各自的研究构想,积极为广东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未来发展出谋划策。焦楚杰教授、吕来教授、吕建兴博士提出要重视乡村生态研究。苏凡博副教授、王艺副教授强调要利用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农村直播电商研究优势服务乡村振兴。李强副教授、吕建兴博士建议通过数据计划带动乡村振兴研究。郭明博士、王洁博士主张与碧桂园集团一起打造样板乡村,并对典型村庄保持长时段观察研究。


144AA

      蒋红军副教授就研究院内部机构设置、发展策略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研究院内部研究中心设置既要入主流,又要差异化发展;既要有助于整合全校资源,又要有利于服务广东广州。结合研究院立足广东、辐射西部、面向全国的定位,建议从现代农业产业、乡村治理、数字乡村、美丽乡村、东西部协作以及大都市乡村振兴六个方面设置研究中心。就研究院的发展策略,蒋红军副教授建议在整合全校研究资源、强化与碧桂园集团合作的基础上,从入网、建网和拓网方面建立研究院的资源支持网络,即全面、深度融入全国三农研究网络,寻求合作发展;建立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研究共同体,寻求引领发展;对接已有的两岸农村治理等研究网络,寻求整合发展。



      乡村振兴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领域,是一个具有短中长期价值的事业。与会者纷纷表示,广东省乡村振兴研究院将是一个有为的大平台,将积极为研究院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