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学生处欢迎您!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首页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党史经典 | 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来源: 日期:2021/06/16 点击:


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1949年月5日),《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38-1439页。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结后,国共两党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解放战争的胜利已成定局。在革命胜利的前夕,中国共产党为了解决新形势下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于1949年3月5日至13日,在河北西柏坡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主持会议并代表政治局作了《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向全党阐述了促进革命取得全国胜利的方针,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确定了新中国的大政方针


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讲话


七届二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已经接管了全国许多城市的情况下召开的,所以会议提出了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向城市转移的题。毛泽东指出,从1927年到现在,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在乡村,在乡村聚集力量,用乡村包围城市,然后取得城市。采取这样一种工作方式的时期已经完结。从现在起开始了由城市到乡村并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时期,我们的眼睛要向着城市的生产事业的恢复和发展。会议认为,党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学会领导城市人民进行胜利的斗争,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中心任务和关键问题是恢复发展工业生产。


这次会议的主题集中在如何建立一个新中国。根据毛泽东关于全国胜利后两种基本矛盾的分析,会议规定了全国胜利后党在经济、政治、外交等方面的基本政策。毛泽东指出:对内的节制资本对外的统制贸易,是新中国在经济建设中的两种基本政策;限制和反限制,将是新民主主义国家内部阶级斗争的主要形式;我们要建立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新中国的外交政策是,不承认外国政府现在派驻中国的代表为正式的外交人员,不承认国民党政府与各国建立的旧的外交关系,也不急于取得帝国主义国家对我们的外交承认。这一方针和立场,就是“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从乡村到城市,从革命战争到经济建设,是意义重大的转变。对于即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来说,由这个转变带来的党的建设问题就成为一个十分紧追的新课题。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防止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毛泽东在会上告全党:“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但是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现固这个胜利,则是需要很久的时间和要花费很大的气力的事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


   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两个务必”集中回答了共产党人如何正确对待胜利和执政的考验的重大历史性课题,向全党响了防止思想污染、精神懈息、意志衰退的警钟。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立下六条规定:一不祝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鼓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会议召开当天,毛泽东便指示工作人员把会场上原先与马恩列斯并列的毛泽东、朱德的画像摘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