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学生处欢迎您!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首页

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风采 >> 正文

优秀辅导员|林晓珊:保持开心和进步,从小而精的事做起

来源: 日期:2021/05/14 点击:

林晓珊,硕士,讲师,现任广州大学团委兼职副书记、经济与统计学院团委书记和2019级辅导员,曾从事学院团委学生会、创新创业、就业、心理、党支部、校友会、顾委会等工作。2017年至今,曾获“2019年广东高校年度辅导员人物”入围奖、“最具新媒体影响力辅导员”、2019-2020学年广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以及广州大学“学术科技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校级荣誉近20项,曾指导学生团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学术科技竞赛18项,其中获国家级银奖、省级一等奖、省级银奖各一项。

保持开心与进步的状态

“你不一定要去追求功成名就的状态,你只要能保持开心与进步就够了。”这是林老师对学生们的建议,也是林老师对自己的要求。任何一个人的一生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每个人都有处于平淡迷茫甚至是逆境状态的时候,但不论是处在什么情况下,“保持开心与进步”总是对的。

抱着“保持开心与进步”的心态,林老师每年都会给自己定下一个学习小目标。在不断地学习与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过程中,林老师取得了国家心理咨询证、社会工作师、全球职业发展规划师(GCDF)等多本证书,还和她带领的“学生专负团队”一起拿下了“挑战杯”省赛一等奖;和她带领的团委和学生组织,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评获“广州大学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林老师最喜欢的水果是樱桃。她认为虽然在大自然中,小小的樱桃并不起眼,但它小而精、甜而美。林老师希望自己可以像小而精的樱桃一样,为人低调、工作尽责却不失创新、从小而精的事情做起,最后将工作做稳做好。


做同学们的“知心师姐”

2017年,林老师成为了经济与统计学院的辅导员,这一年,林老师接手了从桂花岗过来大学城的2016级736名学生,并陪他们度过了三年大学时光。在与同学们相处的时间里,林老师把同学们当成了自己的弟弟妹妹,同学们也把林老师当成了自己的姐姐,“林老师在谈工作时严肃有原则,在平时交流互动中则像姐姐一样亲切活泼”。

2020年,经济与统计学院2016级学生全员顺利毕业。林老师说:“在这么难的一年里,他们全部都顺顺利利地毕业,这就是我身为他们的‘姐姐’和辅导员最开心的事情。”

2021年是林老师成为辅导员的第四个年头,她又带起了从桂花岗过来的2019级学生,寒来暑往,送走一届又迎来新一届,林老师更有自信地说:“带学生更有经验了,遇到再棘手的事情也更加淡定了,而跟学生相处相知的真心一点也不会变少,我还是那个Sunny姐姐,我们依然可以在‘知晓芸窗’里敞开心扉聊人生,见证更多成长故事!”


在工作中创新增效

在年级管理工作上,林老师采用了“专业负责人制度”的全新模式。不同于之前的专人管专项,“专业负责人制度”采取了“一专业一负责人”的做法。林老师表示,“专业负责人制度”不仅使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还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归属感,同时因为每个专业负责人都是本专业的学生,所以他们都会更加有意识、有方向地去寻找与本专业相关的学习资料和发展资源,从而促进专业的发展;而专业的发展也激发更多学生热爱本专业,可谓相辅相成。

在团委学生会工作中,林老师创新学术科技“三库”制度,构建完善人才库、导师库、项目库,搭建起高质量项目落地模拟、专业互评、团队互鉴的创新工作模式,使学院学术科技工作环环相扣,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此外,林老师充分聚集校内外资源,在疫情期间构建大学生“云”实践平台,打造“以伴”云志愿服务项目并推动项目持续有效运行,在社会上取得较大实践成效和良好示范效应。

在近两个小时的交谈中,小记者深深感受到了林老师身上温婉却又坚强的性格魅力。“不一定所有的努力都会有收获,但是所有的收获都需要努力。”这是林老师的座右铭,小记者也在此祝林老师的每一份小努力都能有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