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学生处欢迎您!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首页

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风采 >> 正文

优秀班主任|孟凡宁:肩挑凡事,拳握初心

来源: 日期:2021/05/14 点击:

孟凡宁, 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3年毕业于日本山形大学,2014年进入广州大学数学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并于2016年12月入职广州大学,主要研究领域有复代数几何、复分析等。

截至目前,共发表了SCI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和广东省教育厅青年创新人才资助项目各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自由申请项目各一项。


孟凡宁老师认为教师是一份光荣而神圣的职业,高中时他便萌生了当教师的想法,在大学有了更多了解后,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博士生毕业后,孟凡宁老师便来到广州大学从事教师一职,他曾担任数学142班的班主任,现在是数学185班的班主任。



 课堂上成为一名好老师

在课堂上,孟凡宁老师对每一节课都认真负责、事无巨细。他习惯于在课前做好教案,在课上全程板书,致力于将课程内容生动直观地呈现给学生,课后他也十分注重学生们的反馈:“数学作为一门注重理论的学科,上课难免会让学生感觉到枯燥,所以我有时会向学生们介绍各个概念的来源、发展过程以及一些数学家的有趣故事,帮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内容,使枯燥的课堂变得更有趣些。”

7FB44

在采访过程中,孟凡宁老师反复强调要培养学生善于思考的能力,“我觉得学生在大学前接受的教育比较强调计算能力,导致学生们习惯于刷题,但通过独立思考去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弱,这是应该要着重注意的。”为此,孟凡宁老师在课堂上着重培养学生善于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当学生具备了善于思考的能力后,就会发现很多新的问题,再通过自己的思考去解决问题,才会真正得到提升,才会有创新。


生活中成为一位好长辈

孟凡宁老师认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应该是要爱自己的学生的,特别是要了解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动态。他提到,自己平时会主动和学生聊天,走访宿舍,了解他们最近在学习和生活上的情况,并适时给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认为,学生对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主要由自己努力来实现,而学生的优秀习惯和优秀品德则主要依靠优良的班风和学风来带动。

A9455


班级建设中成为好领头人

对待学生个体,孟凡宁老师无微不至;对于整个班级的建设,孟凡宁老师也尽职尽责。他认为,班级学风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是班主任的工作重心所在。孟凡宁老师认为班干部要做到品学兼优、责任心强、乐意为同学服务,解决同学间的矛盾,由他们去带动其他学生,组织一些日常的学习或活动,这样能更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对于班干部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孟凡宁老师也会根据自己的经验,与班干部交流经验,改进不足之处,进而使整个班级的管理运行越来越顺畅,提高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


老师寄语

1.要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只有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才会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每一天的学习生活中,学习效率才会更高。

2.保持运动,保持身体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把身体保养好了,我们才能更好地去奋斗,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3.培养自己善于思考的能力。只有具备善于思考的能力后,才会发现新问题,通过自己的思考去解决问题,我们才会得到真正的提升。


在和孟凡宁老师的交谈中,我们可以看到孟老师对于科研和教育事业的用心和投入,他那种热爱事物不懈追求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我们也相信,这么优秀的孟老师一定能在科研和教学事业上越来越好!

6EB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