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学生处欢迎您!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首页

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风采 >> 正文

罗兵|爱岗敬业 默默耕耘

来源: 日期:2018/06/02 点击:

 

爱岗敬业 默默耕耘

  ——广州大学辅导员罗兵事迹材料

(荣获2016年度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最具奉献精神辅导员

 

       

 

 

    从参加工作18年来,罗兵在辅导员岗位上默默辛勤耕耘,18年如一日,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多年来,他紧密结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相关要求,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目标,深入细致、切实有效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服务工作,分层次开展教育管理工作,效果明显,多项工作成绩喜人,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一、工作经历

1999年7月任职广州师范学院;2001年9月外派到校外二级学院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先后担任辅导员、团委副书记、就业办公室主任;2004年4月任人文学院秘书学辅导员,负责全院毕业生就业工作;2010年7月选派到梅州大埔县溪口村参加省委省政府扶贫“双到”驻村工作,担任溪口村党支部副书记一职;2011年11月担任人文学院秘书学系辅导员,负责全院学生资助工作;2012年6月担任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至今,先后负责本科及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和全院毕业生就业工作;2016年6月前往美国参加省教育厅第八届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学生事务国际研讨会。

二、工作情况

学院目前拥有1600多名本科生和200余名研究生,是学校学生人数较多的学院之一,而且学工办在仅有5名辅导员(其中3名为流动编制)的情况下,作为学工办主任,他克服重重困难,始终保持昂扬的拼搏精神,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带好工作团队,全力组织协调好学工办工作,他发扬“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愿意运用多年的经验积累投入到管理工作;面对学生,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经常深入其中认真倾听并积极解决反映的问题;面对学生家长,要求自己具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办事效率高,解决问题迅速,将问题和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服从学校工作安排,到不同工作岗位参加锻炼,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和促进学校科学发展中贡献力量,使学生工作在稳定发展中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一)扶贫驻村工作

2010年6月,罗兵在接到学校派他到梅州大埔县溪口村参加扶贫驻村工作任务时,他的小孩还未满两周岁,在这种情况下,他二话不说毅然接受了学校的任务,前往离家600多公里远的溪口村参加扶贫驻村工作。在开展扶贫工作中,他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使各项工作进展较快并取得成效,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大力拥护和支持。学校的扶贫“双到”工作也得到了当地各级领导和村民的高度赞扬,受到了省、广州市及梅州市的表彰。因成绩突出,学校获得2010年度广东省扶贫工作“插红旗单位”称号,其本人也先后获得大埔县驻村先进工作者和梅州市优秀驻村干部称号。

(二)学生管理工作

1、注重学生思想教育,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为了适应我校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的办学模式,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工作,学校非常重视研究生管理工作,特别是对艺术类专业而且拥有200多名研究生的学院,专门安排有丰富经验的罗兵老师负责学院研究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他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掀起勤奋刻苦的学习风气,营造全面发展的学术氛围,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宽松和谐,互帮互学,又充满竞争气息的学习环境,所管辖的年级在班风、学风都受到相关部门和师生的好评。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他除了管理好学生外,还全心全意服务好学生,与学生打成一片,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与学生建立起了亦师亦友的关系,拉近了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了教育的目的,实现了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目的。

2、注重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学生标杆作用

工作中,他严格按照“专业素质好、服务意识强”的标准选拔了一大批热心研究生工作的学生干部,为学院的学生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和队伍保障,使学院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形成良好的秩序。几年来,他所带的研究生中,有百余人分获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称号;周绮婷等同学获广州大学“十佳”学生提名表扬奖;乔瀚同学获评“感动南粤校园”全省年度大学生人物,受到学生追捧,在学习、工作等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

3、注重弘扬优秀文化,打造品牌校园活动              

坚持把学生社会实践与德育、科研、校园文化和实习创业相结合,高举青年志愿者旗帜,认真实施“素质拓展计划”,积极组织学生广泛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如:广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广州市第十六中学义教、广州大学学生书画艺术展既万人涂鸦活动等,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广阔平台。因成绩突出,学院研究生会曾获 “广州大学优秀研究生分会”、“广州大学优秀研究生分会突破创新奖”、 “广州大学优秀研究生会评比积极组织奖”、研究生党支部获2015年广州大学党日活动二等奖等荣誉,学生黄秋婷等的作品《奔跑》获2016年省教育厅组织的“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及“网络媒体展示节”三等奖的好成绩。

4、注重学生就业创业,提高管理服务意识

在广州大学松田学院、人文学院和美术与设计学院担任辅导员期间,罗兵累计有10年时间负责本科和研究生的就业工作。面对就业工作繁重,就业压力大的情况下,他没被困难吓倒,对工作勤勤恳恳,默默奉献,毫无怨言。在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推荐服务过程中,努力拓宽就业渠道,促进毕业生“多”就业,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多层面就业,通过不同形式的讲座、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求职观念,教育学生诚信、守法,挖掘更多的就业岗位,让广大毕业生充分就业,顺利完成每一届毕业就业工作,就业率等各项工作远超学校规定目标,为稳定校园工作贡献力量。

5、注重业务经验总结,形成工作理论成果

多年的实践让罗兵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具备较高的理论水平、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才可以做好本职工作。因此,在工作中他能够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坚持边工作边学习,及时总结经验,工作以来共发表论文5篇,分别是:《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当代大学生自主创业探析》、《就业工作案例》、《学生党建进学生公寓的建设与研究》、《对症下药  亲情暖暖》;主持和参与了多项扶植项目和精品项目的立项工作,如主持2015广州大学青年扶植项目《视觉文化在校园文化实践中的运用研究》和2016年广州大学学生公寓“五室一站”特色项目《建设“美舍”宿舍文化品牌》立项;参与了2015年广州大学第二校园访学——中央美术学院访学项目立项工作、“五室一站”《传承非遗,行动有我》和《基于“五室一站”的党建进公寓的实践机制研究》项目、2016年省资助中心立“奔跑吧,大学梦”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项目立项、学生事务精品项目《岭南文化,传承有我——美术与设计学院文化育人》等项目,同时还参与了《我们的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发展日志年编》文稿编写等。

 

三、个人获奖情况

因工作出色,罗兵多次获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奖励,具体如下:

1、2003年至今,9次获得广州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

2、2005、2013年广州大学考核优秀;

3、2006-2007学年广州大学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称号;

4、2007年广州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标兵;

5、2008、2009年度广州大学优秀社团指导老师;

6、2009年广州大学优秀辅导员;

7、2009年参与撰写的《学生党建进学生公寓的建设与研究》获广州大学党建、思政研究会年会论文评比三等奖;

8、2009年广州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课教学评比优秀奖;

9、大埔县2010年扶贫开发“驻村工作先进个人”;

10、2011年广州大学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

11、2011年“广州市优秀教师” ;

12、2011-2013年度广州大学“工会积极分子”;

13、2012、2013年广州市属高校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

14、2012年广州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个人;

15、2013年广州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

16、2013年梅州市扶贫开发“优秀驻村干部”称号;

17、2012至2013年度广州大学考核优秀;

18、2013、2014、2015年广州大学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19、2009、2013、2015年广州大学军训优秀工作者;

20、2013年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

21、2011-2014学年度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

22、2016年广州大学学生工作优秀案例评选二等奖;

23、2016广州大学年度辅导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