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学生处欢迎您!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首页

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风采 >> 正文

陈媛|责任担当与生同行 潜心育人助力成长

来源: 日期:2018/06/02 点击:

 

责任担当与生同行 潜心育人助力成长

——广州大学辅导员陈媛事迹材料

荣获“2016年度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最具专业精神辅导员) 

 

10AD1

 

 

一、个人简历

陈媛,女,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12月生,政工师,德育讲师,从事辅导员工作10年,曾任院系团委书记,现任学院学工办副主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院机关支部委员,统筹全院学生工作(2783人),物流电商系13个班(632人)的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陈老师的工作信条,她结合学院培养“双创型管理人才的目标,秉承以学生的成长需求为导向,求新巧思构建育人体系务求实效为学生的成才导向护航的工作理念,构建双创育人、实践育人、管理创新育人的“三维”育人模式,形成合力育人机制。她坚持走专业化、职业化道路,参与各级课题项目12项,发表论文5篇,工作案例获奖2篇。

 

(一) 敢为双创育人的实践者—传承优势 推进创新

她扎根于双创工作,倡导敢为人先的创新文化,树立崇尚创新的价值导向,培育企业家精神,雕刻学生的创业素养。

1、启动创新制度化与精品化“双引擎她修订《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制度》、组建科技创新部、人才库和专家库,修订教师参与学生双创的激励细则,形成协同效应,打造了以双创训练为基础的一杯一盘一团一节四大精品项目,全力推进“挑战杯”竞赛,学生项目成果突出;推广“企业模拟经营沙盘ERP大赛” 我校首批精品科技项目,每届超过900人参赛(11届);她提炼 8大学术型社团的“一团一品”,房地产策划大赛、物流设计大赛、电商“三创赛”等专业竞赛别具特色,深受欢迎;她举办传承11年的“经管文化节”,成为面向全院、辐射全校的文化盛会。近年来学生科技创新硕果累累,获得国家级奖32项,省级奖40项,创新创业项目42项,广东省攀登计划6项。团委连年获得学校“红旗团委”和“学术科技优秀组织奖”,这些都离不开她对双创工作的热忱和付出。

2、培育双创“引进来,走出去”育人土壤。她注重校内外资源流动,以承接大型科技竞赛为契机将精品引进校园,2013、2015年她两次作为主要负责人成功举办了广东省科技学术节之ERP沙盘大赛,2016年承办了广东省电商“三创大赛,让学生受感染、长见识;她带领团队打造 “创客驿站”,引入安小懒青年旅舍、GT旅游等团队进驻五室一站,办沙龙、促交流;邀请校外专家、风投企业家走进课堂,指导学生探索。她主动挑起“桥梁”角色,为实验中心和创业研究院输送样本和人才,为“企业主管孵化器”选送苗子近年来从校园诞生了“哪有”、锐途自行车公司等10个大学生创业实体, 学生参与双创的热情高涨。

3、言传身教开展“三步走”指导。“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她凭着对双创工作的经验,身体力行为学生私人定制VIP服务,做学生挑战创新的引路人。一是解读双创,引导学生制订科技创新规划;二是担任“挑战杯”培训师和竞赛指导,她评审超过150份申报书和作品,为每个项目提供咨询。在第十四届“挑战杯作品竞赛中,陈老师为城中村项目细细改了3遍初稿,指导了4次答辩,学生在获得全国一等奖后感言:“在无人看好的情况下:陈老师一笔一划为我们做了修改,至今我依然存有她的手稿”;三是在竞赛之后,她精心选送学生创业样本,助力学生创业实践。她指导的项目也获得了挑战杯省赛1金1银2铜的好成绩近三年所带的系里超过35名学生获省级以上双创类奖项,推动了学生考研、出国留学和就业,学生就业率达98%,为全院最高。

 

(二) 做好实践育人的指导员-依托社团开展“育才养德教育”

1、革新社团管理,激发学生自主意识。陈老师通过2年摸索了项目化管理社团的方法,她让社团竞标承办活动,举办社会实践创意比赛,开展社团评比和社会实践评比,形成良性竞争的氛围,印制《学生优秀社会实践论文集》,树立典型。她调动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发挥13个社团在第二课堂的实践育人功能,三个社团多年被评为学校的十佳社团和五星级社团。她主持的《项目化精品社团建设》成为校园文化建设扶持项目和学生管理精品项目,学院连续多年获得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称号。

2、育才养德,双管齐下。学术型社团每年举办超过32项调研实践和模拟实战活动;她指导党建理论研究会开展国情党史教育,传播党的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次被评为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她指导有20年历史、超过800名会员的阳光义工团,与小谷围公疗站等15个基地建立合作关系,带领全院超过8成学生参与长期性的志愿服务志愿精神蕴含丰富的德性内涵,义工团引领传播正能量的风气受到多次嘉奖,2015年获得广东省“立志·修身·博学·报国”关爱行动博客大赛二等奖,2012年获得广东省福彩公益优秀团队,2014年获得广州市共青团优秀基层项目并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采访。

 

(三) 敢当管理创新育人的探索者—展现思政工作的“真善美”

管理的创新,是陈老师带领团队在两校区开展2783名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法宝。

1、问题导向,求真务实。面对学院庞大的学生群体,复杂的学生结构的院情,她构思了辅导员工作“四合一”职能每位辅导员管理一个系、三到五个事务性领域、社团和开展特定学生群体研究,确保党团学生、贫困生、港澳台生、外省学生、心理问题学生、沉迷网络学生、毕业生和学生干部群体有人关照,面点结合。她搭建了以辅导员为主、以青年博士和研究生兼职辅导员为辅的工作团队,创建辅导员助理岗位,推行 “双导”制,纵横管理无缝对接。

2、价值导向,宽严并济。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她坚持学生管理公正严厉,坚持价值追求,传播正能量。严抓院风和诚信治学工程,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她约定“考后谈心月”,与挂科2门以上的学生制定成长计划;她忧心港澳台生学业困境,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学业辅导团”,提供辅导资料和发展咨询;她关爱无法如期毕业的学生,每年6月召开“结业生辅导座谈”,提供人性化服务。多年来,学院学生思想稳定,学风扎实,成绩突出,就业质量高。

3、柔性管理,呵护心灵。“学生无小事”,陈老师坚持育人与育心相结合,做走心的辅导员,与团队打造了包括心理保健和突发危机处理双层面的心理健康管理体系“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训练营”连续2年成为学生管理精品项目,她时刻留意学生在校内外和网络动态,想方设法为学生排困解忧。近两年她救助2名白血病女生,调动多方资源为学生筹集50多万元爱心款项,点燃学生的希望和坚持的勇气。十年来她帮扶了16名心理危机学生,6名身患重疾学生,11起学生违反校园治安管理的事件。凭借多年的经验,她倡导4R危机管理方法,做到化“机,家长信服,共建和谐校园,她因此获评2011-2014年度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

 

三、获奖情况

 

12015年广东省“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之社会关爱行动博客大赛二等奖、广东省福彩公益优秀团队

2. 2012年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3.2015年广州市市属高校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

4.2012年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

52010-2015年指导《藤爱永恒创业计划书》等4项目获“挑战杯”创业竞赛1金1银2铜奖

62014年、2008年广州市优秀共青团员

72011年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8. 2016年广州大学首届辅导员年度人物

9 2016年广州大学学生工作案例二等奖、三等奖

102009、2015年广州大学优秀辅导员

11.2011年广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122008年广州大学优秀班主任

13.2013年广州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优秀工作者

14.2014年广州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

152014-2011学年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

 

陈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以敢于担当的态度,以开拓创新的作风,托起学生成才的梦想,学生因她而精彩,她因学生而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