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学生处欢迎您!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五一”假期学生疫情防控及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0/04/27 点击:

 

各学院:

2020 年“五一”劳动节假期将至,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假期安排相关要求,为切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过一个安全、健康、充实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做好 疫情防控工作

1.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各学院要慎终如始,按照学校工作部署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提醒全体学生未接到学校返校通知,不得擅自提前返校;同时,提醒学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加强个人安全防护,尽量减少外出,不旅游、不串门、不组织和参与聚餐、聚会等活动。

2.继续严格落实学生信息报送。各学院要继续做好学生信息报送工作,每日常态化跟进全体学生具体情况,如实报送学生身体状况和位置信息,继续对重点地区学生做到“人盯人”。

二、全面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1.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各学院通过班级大会、主题班会等线上教育形式,在放假前对全体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重点预防交通、盗窃、传销、诈骗、非法校园贷、火灾、溺水、食物中毒等事件发生。春季是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高发期,提醒学生务必要注意饮食卫生,如感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同时,提醒学生远离危险地点、远离人员密集场所,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保护好自己。

2.强化动态管理,密切关注学生状况。各学院要切实全面准确地掌握和了解每位学生的动态,要重点关注学习困难、家庭经济困难、身心健康问题等特殊学生群体,主动提供帮助和指导。同时,密切家校联动,扎实做好特殊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3.加强人文关怀做好留校学生教育管理各学院要提醒留校学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期间住宿管理等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加强教育管理和人文关怀。教育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不使用违规电器,不私拉乱接电线,不烹煮食物、焚烧废纸。自觉刷卡进出宿舍楼栋,登记报备并按要求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

 4.丰富居家形式,引导学生健康生活。各学院要积极引导学生居家抗疫,坚定必胜信念,听指挥、严纪律、正心态、履本职,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以实际行动为夺取抗疫的最终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教育引导学生利用假期时间多读有益书籍,观看优秀影视作品;避免接触野生动物,保证睡眠充足、营养合理,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等;要及时关注疫情变化,全面学习防疫知识,做好自我防范;面对疫情要保持从容乐观、健康阳光的积极心态。

强化学生劳动教育

各学院要以“五一”劳动节为契机,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认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特此通知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2020 年 4 月 2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