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学生处欢迎您!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凝心聚力稳扎稳打 我校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来源: 日期:2023/05/06 点击:

  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连日来,我校全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及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等一揽子工作方案;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全身心投入,广大党员、师生踊跃参与,不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

早谋划广动员   为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

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我校党委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第一时间通过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组织生活等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主题教育筹备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意见,为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

4月14日,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4月14日,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全体校领导、院士代表,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会议。4月25日,我校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干部大会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开班动员会、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进一步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业绩。

4月14日,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在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作动员部署讲话

在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我校党委出台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简称《方案》)以及集中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整改、讲专题党课等系列子方案和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指引,有力保障主题教育入脑入心、不断走深走实。根据《方案》,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全体校领导、中层领导干部以及I类科研机构负责人为重点,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开展。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4月14日,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现场

全面系统学   打好集中学习“组合拳” 

将“学思想”摆在首要位置,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4月25日-5月17日,广州大学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广大力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在服务广东广州现代产业体系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等12个专题展开学习,并赴广汽研究院等单位现场学习研讨,灵活运用专题集中学习、专家辅导授课、现场调研、体验式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学习研讨、组织开展好调查研究、以检视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交流研讨、宣传阐释、案例教学、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利用学校党校、学院分党校、党建红色长廊、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习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

4月25日,我校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干部大会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开班动员会

在4月25日召开的广州大学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干部大会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开班动员会上,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作动员讲话,校纪委书记陈晓晖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4月28日,读书班再次开讲,魏明海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专题辅导报告,就抓紧抓实党的政治建设,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行了深刻阐释。

4月25日,我校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干部大会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开班动员会上,校纪委书记陈晓晖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充分发挥学校作为人才培养主阵地、科技创新关键主体和引才聚才重要平台的作用,不断畅通教育、科技和人才有效联动、一体化协同发展的良性循环。”“瞄准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深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南沙方案》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开辟科技创新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推动高峰学科、基础学科和交叉特色学科水平提升,推动与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三校交融发展。”“更加突出原始创新和应用导向开展有组织科研,以重大科研项目为支撑、以产学研结合为路径,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分类评价制度,打造高水平教育教学和科研创新队伍。”在我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现场,共学共研的氛围浓厚,党员领导干部们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聚焦服务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聚焦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深入思考如何破难题、促发展。

4月25日,我校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干部大会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开班动员会现场

一体化部署推进  将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重大基础设施安全+智慧运维”“网络空间信息+智能应用技术”两大创新枢纽和“新材料新装备新制造”“地理空间信息与智慧生态环境”“合成生物学与智能育种/精准医疗”“数字经济与数字文化”“大数据/认知科学与智慧教育”五大交叉创新平台是我校近年来重点建设的学科与科研创新平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等建设单位潜心调研,不遗余力将平台建设的“靶向施工图”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接连召开了信息学科建设、空天科技/遥感技术及应用学科交叉、新师范建设、“2+5”平台建设机制协调等座谈会,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努力实现每周有变化、每月有进步。

4月28日,校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作专题辅导报告

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我校围绕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有效联动、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冲击国家一流学科、做强省一流学科、发展基础学科和特色交叉学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聚焦师生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和焦点问题,研究确定了19项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课题,以领导班子成员领题、抓好组织实施和各基层党组织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的方式,推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4月28日,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现场

与此同时,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抓深抓实党性分析、整改整治、建章立制等各方面,切实把学习调研、对照检视中找准的问题整改到位,建立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

(供稿: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