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学生处欢迎您!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众志成城】热血担当 爱心涌动 我校青年学子积极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 日期:2022/04/26 点击:

凝聚抗疫力量、坚定抗疫信心。连日来,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的同时,我校青年学子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抗疫活动,充分彰显抗疫担当、保持理性乐观心态携手并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无偿献血:献血周活动累计捐献843.5个单位

为响应“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医疗救治组”的号召,积极为保障我市疫情防控期间临床用血的需要和安全作贡献,4月3日至4月9日,我校红十字会与广州市血液中心在学校B10栋献血站前举办了以“热血担当,爱心涌动”为主题、为期一周的大学生无偿献血活动。本次献血周活动累计献血603人,以200ml为一个单位,总捐献843.5个单位,献血量达到168700ml。

为适应当前特殊时期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的需要,本次献血活动尝试了新模式:在校内设置固定采血场所、采取分时段预约模式控制献血人数、延长献血活动时间、固定采血工作人员纳入校方防控管理。这种献血新模式的尝试,有效控制了人流量、延长了献血活动时间;学生们按预约的时段前来献血,既节省了排队时间,又能自由选择时段献血。新模式深受同学们欢迎,参与同学们热情高涨,在志愿者指引下完成献血流程,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趣味运动会“疫”起运动,活力满满

为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丰富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文化生活,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帮助学生缓解焦虑情绪、活跃锻炼氛围,421日,我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在文清楼架空层举办了以“‘疫’起运动,齐心抗疫”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学生处、学院相关负责人与同学们一起参与了本次运动会。

 趣味运动会在严格遵守上级及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前提下,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此次首先在电气211班举办,后续将在其他班级陆续开展。运动会设有团体跳绳、运乒乓球跑、盲人摸鼻、转呼啦圈等四个团体项目,本着“趣味交流第一,比赛竞技第二”的原则,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活动前,同学们用消毒液对手部进行病毒消杀,同时做好热身运动,做好充足准备。

活动伊始,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邹涛赞扬了同学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表示学校疫情防控的成果离不开每位同学的坚守和担当,学院将尽最大努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最大限度减小疫情防控对师生正常工作学习生活的影响,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全市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同舟共济,尤其是在纷繁复杂的网络舆论场中保持理性,不信谣、不传谣,彰显新时代广大机电学子的良好风貌,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大局做贡献,守护平安广大。

活动开始后,场上的同学们充满活力,用奋力拼搏书写运动风采,活动的欢乐也点燃了同学们战胜疫情的激情,运动的乐趣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加油声、欢呼声、笑语声此起彼伏,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的趣味运动会,让他们乐在其中,不但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而且让他们体验到了运动的快乐、竞争的乐趣。最后,经过激烈角逐,“动力无限队”“电机战队”“机电青年队”分别获得前三名。

集体劳动日:劳动同行,齐力战“疫”

为推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渗透式教学和环境保护绿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共创绿色美好校园环境,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4月19日,我校开展广州大学“疫情防控显担当 绿色学校齐创建”集体劳动日校园劳动。

活动中,管理学院、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经济与统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等学院和教辅机构组织学生对宿舍各楼层、庭院、实验仪器、自行车停放区等区域进行卫生清洁,或实地开展图书馆劳动课,让同学们切身体悟劳动的魅力、体验劳动乐趣,提升劳动素质、增强文明意识,在当前严峻疫情形势下凸显担当,共同为营造舒适、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贡献力量。

参与活动的统计212班俞鑫旺同学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都在齐心协力抗击疫情,身为学校的一份子,当然也得做贡献,显示新时代担当!以打扫卫生的方式,为绿色校园作出贡献,有助于让大家在干净的校园里保持好心情,充满信心、战胜疫情,创建更美广大!建筑212班张子修同学说:“在劳动课中更好地了解到了图书馆的藏书布局,借还规则和座位预约系统的使用,也意识到在馆督促读者戴口罩工作的必要性,良好的读书氛围是读者和馆员们共同营造的,今后来馆阅读会更自觉遵守图书馆的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