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学生处欢迎您!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例会

来源: 日期:2020/09/25 点击:

为做好新学期学生管理教育的相关工作,我校于9月23日下午在行政西二楼会议厅召开了秋季新学期学生工作例会,副校长吴开俊、学生处、研究生院、保卫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学生处全体人员,各学院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处黄志凯处长主持。

会上,吴开俊副校长肯定了今年以来学生工作队伍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并就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新学期学生教育服务管理方面提出了要求。他要求要全面做好学生安全工作,建立排查机制、关怀机制、处置机制;要重点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他强调,全体学工队伍要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班集体建设的实施意见》、《第一班主任工作方案》、《班主任工作职责》、《班干部工作职责》等系列文件,明确相关职责,做好具体实施工作。他希望各学院根据自身的情况和特点,探索宿舍管理方面的新思路、新方法,着力营造宿舍文化氛围。最后,吴开俊副校长还就今年举办学年礼工作作了相关布置,鼓励学工队伍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新学期工作。

 

会议邀请了广州公安局番禺区分局小谷围派出所廖胜权所长和反诈中心黄力宇警官,就校园诈骗案件频发的现状和相关防骗措施作了细致的讲解。廖所长结合大学城的治安状况,提醒学工队伍要重视并积极开展防诈宣传,推广“穗安防诈”小程序,提高学生防诈意识,同时注意防盗、防火。黄警官详细讲解了电信诈骗的种类,如冒充淘宝客服诈骗、刷单诈骗、视频裸聊诈骗及利用软件实施诈骗等,对电信诈骗的模式做了分析,提醒学工队伍做好相关宣传、教育工作。

 会上,保卫处、研究生院、校团委、学生处的负责人分别总结了本部门前段时间的工作,并对新学期的工作做了布置。

 保卫处邓思清副处长,结合学校实际,总结当前安全形势、安全问题,并提出相关的解决策略供各学院学习参考。

 

    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宇红就研究生教育管理方面的工作做了汇报。她表示,学生外出请假制度逐渐规范;学生的防疫工作和学生安全工作正常有序。她表示在新学期研究生院将重点做好学生党建和创新学术科技活动的工作,并进一步探索多校区管理的模式,充分利用好研究生会的组织力量;做好奖助贷工作、毕业生就业工作与研究生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工作。

      校团委副书记朱丹丹介绍了我校在第17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有301个项目获得校级立项,得到了总金额为67.5万的经费支持。尔后,她就学生会改革、“千千工程”、共青团改革与第六届大艺展的相关工作做了汇报。 

 

    学生处黄志凯处长对毕业生就业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及征兵、线上教学等工作的有序推进予以肯定,并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学生处的工作作了总结汇报。黄志凯处长指出,我校防疫防控工作全面细致、有条不紊,一共组织了20批次的老生返校,3批次的新生报到,核验学生人数达到45000余人,无一差错。他表示,未来学生处将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努力实现我校的学生工作上水平,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并做好接下来的学年礼、奖助贷工作,鼓励各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同时,他还强调学工队伍要继续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按照心理中心的指引落实好相关工作;辅导员要发挥价值引领作用,提升自身理论素养、道德品质、人生理想、见识学识,对学生追求学术形成积极影响,发挥榜样作用。 

会上,学生处刘军副处长对学生国庆、中秋假期请假离校的相关规定作了详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