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学生处欢迎您!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返校复学】疫情防控不松懈 广州大学迎来首批返校学生

来源: 日期:2020/05/21 点击:

 “经过长达4个多月的漫长‘寒假’,广大,我们回来啦!”5月20日,我校迎来2020年春季学期首批返校学生,主要为博士生、部分毕业年级的硕士生和本科生。在大学城校区、桂花岗校区报到点,返校同学们按照学校的报到指引逐项完成报到流程,各个报到点秩序井然。

                                                                      首批返校学生陆续到达大学城报到点

学生分五批返校    提前14天“健康打卡”

根据此前发布的学生返校通知,从5月20日起,广州大学以分期分批错峰有序返校为原则,共分五批安排学生返校,第一批安排博士研究生、需补充实验的毕业年级硕士生和部分毕业班本科生。所有正常返校学生至少提前14天每日进行“健康打卡”,返校前向所在学院报告返校行程,并注册填报穗康码在返校报到时出示。

 

                                                                   4月17日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现场图

                                                                    5月18日学生返校报到实地演练现场图

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学校制定了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工作方案和返校指引,认真统计申请返校学生信息,精准排查返校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同时,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与学生返校报到实地演练,对教学楼、图书馆、学生饭堂、学生宿舍等重点区域多次进行清洁消毒和开窗通风,为学生返校做足准备。

科学防控+贴心服务

报到日当天,首批返校同学们逐一通过“行李物品消毒区”“手部消毒更换口罩区”“体温测量区”“身份核验区”“信息填报区”,完成相应环节的查验,无异常者到达学生宿舍完成工作台流程,由宿管员发放防疫关爱包。在身份核验环节,返校同学可提前在企业微信快速生成和展示个人返校码,工作人员用手机扫码快速完成学生身份核验;相关管理人员可在手机端掌握各学院报到的实时可视化数据。

 

                                                       首批返校学生在工作人员指引下逐项完成报到流程(大学城校区)

 

                                                                  首批返校学生在桂花岗校区报到点

为确保学生返校前后疫情防控不松懈,学校储备了口罩、体温计、消毒剂等各类防疫物资,在大学城校区和桂花岗校区设置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在教学楼安装了智能体温探测仪,校园内各出入口、宿舍楼入口均配置非接触式红外热成像仪,基本能实现通行快、测温准。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就餐饭堂将采取分时错峰供餐、设置盒饭临时售卖区等措施保障用餐安全。同时,继续扎实推进宣传教育、健康监测、心理支持、生活服务等工作,确保学生有问题可以得到及时的指导与帮助。

“早日完成2020年的小目标!”

“(回到学校)有些激动!但能回来就说明情况好转了,我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很有信心。”“回到学校就踏实了!接下来会做一些仿真模拟的工作、制定方案,争取早日出成果早日毕业。”在报到现场,返校的博士生、硕士生们纷纷表示,回到久违的校园很开心。生命科学学院17级硕士李惠梅因为实验需求,从大年初五开始就盼着返校,在收到正式返校通知的那一刻,李惠梅很是激动:“我想第一时间去实验室整理我的植物材料。”同时,她也制定了返校后的实验工作计划——种植大量的植物材料、继续既定但尚未完成的实验,完成硕士毕业论文顺利通过答辩。“这次漫长的假期,其实也是很难得的跟父母长时间相处的一个机会。”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17级博士高隆表示,居家学习与陪伴父母之余,他每天都会关注疫情,在为一线的工作人员担心的同时,也收获了许多感动。返校后,高隆想先去办公室看看,然后按照学校的指引,花尽可能多的时间去教学区学习,尽快适应仍在特殊时期的学校生活。

“防疫教育体系需要国家、学校、家庭、社区的协同努力,提供给每一个个体关于疫情防控一致的行为、经验和价值观,从而实现防疫成效的最大化。这四者需要有共享的防疫文化,也要有明晰的权责分担机制。”首批返校学生中,教育学院19级教育学博士程雯从疫情中认识到了防疫教育体系的重要性,居家期间根据自己的思考完成了两篇与疫情相关的小论文。“离校前给自己2020年立的小目标都还没有实现。”程雯表示,返校后,将自觉上好“返校疫情防控第一课”,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个人防护;静下心来好好读书、写论文,争取早日高质量完成学业任务。

信息来源:广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