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学生处欢迎您!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2019年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来源: 日期:2019/08/29 点击:


8月29日上午,我校分别在大学城和桂花岗两个校区举行2019年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今年有7600余名新生迈入广大校门,其中理工类占比约60%,文科类占比约30%,艺术体育类占比约10%。校党委书记屈哨兵、校长魏明海,郭柏灵院士、方滨兴院士,副校长傅继阳、周云、郭兴蓬、吴开俊、蒲守智,副校级领导张强,以及有关知名专家学者、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班主任,军训教官等出席典礼。大会由副校长吴开俊主持。




开学典礼在雄壮悠扬国歌和校歌声中拉开帷幕。


656BE

屈哨兵书记向军训团授旗



魏明海校长在典礼上寄语新同学:

以真情投入、顽强奋斗来砥砺家国情怀”


3F3A57

魏明海校长寄语新同学


“大学是科学的殿堂,是刻苦钻研、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场所。在广州大学没有保险柜,没有人能担保你们每个人四年后都能从这所大学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在开学典礼上,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以一名师长的身份和新生们交流大学生活,告诫同学们要努力求知、奋发向上,不要把大学当做成长的温床,抛掷学业、散漫玩乐。

魏明海校长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始终追求笃信笃爱笃行。笃信就是要有忠实的信仰,永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笃爱就是要有深切的爱,传承家国情怀;笃行就是要知行合一、身体力行,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二是要始终追求学养学问学术。大学是勤学修德之所、精进学业之地,大学生的第一任务就是读书学习,就是要锻造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认识世界、了解国情民情,学会理性思考,掌握事物发展规律和专业知识。三是要始终追求创新创造创业。从入学开始就树立起非成为创新家、创造家和创业家不可的目标,在追求创新创造创业的道路上,要勇为天下先,胆子更大一点、视野更开阔一点、想象力更丰富一点,更具创新的精神,敢于打破天花板,大胆假设、认真求证。

最后,魏明海校长还与2019级新生作了个和未来三十年的约定:期待三十年后,在这批学生中涌现出一大批在党政机关中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大学和科研机构中奉献国家、创新进取的优秀科学家,在高新技术企业中胆略过人、富于远见的优秀企业家,在国家治理现代化、“卡脖子”技术攻关和创新型企业中都有他们的身影。

 

师长嘱托: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青年长江学者、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李进教授和公共管理学院谢治菊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对新生们成为广州大学新的一员表示祝贺和欢迎,并嘱托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创新精神,开启学术生涯。

“每个人都是历史长河的渺小的一点,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找到自己的理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李进告诉同学们,凡事都需要动力,学习也是如此。如何在大学保持学习的动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李进的建议是:带着创新和问题学习,让创新的思维融入血液中,贯穿在每个人心中;带着不服输的精神学习,要像电影《哪咤》中所说的“我命由我不由天”。

谢治菊希望新生们做到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成为矢志报效祖国的有为青年;要用唤醒的真知筑人品保温度,不要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或课堂上的告密者,要站着读书、蹲着做事、趴着调研,成为坚持真理的热血青年;要像低调的毛竹先扎根后爆发;要和善良的人性同生死共悲欢,激发人性的美、驱除人性的恶。

新生憧憬: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圆梦人

外国语学院黄淑君同学和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李翊之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表达了他们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展望,表示一定要珍惜大学时光,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圆梦人,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黄淑君表示,在未来四年的大学时光里,将积极参与各种学习和实践活动,努力培养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勇担时代使命,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未来,我们要用四年的时间去收获知识、提高能力、肩负使命、追求卓越。”

“短短几天的入学教育,就让我从老师和师兄师姐身上感受到了无限的暖意,使我对未来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憧憬。” 李翊之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他说广州大学将会成为自己梦想起航的地方,未来要增强自己具有奋发图强的信念,具备慎思明辨的能力,肩负博学笃行之责任。 

开学典礼后,副校长周云作军训动员讲话,副校长郭兴蓬教授宣读2019级军训团序列名单。副校长周云同志希望全体参训人员听从指挥,服从管理,从严要求,高标准完成军训任务,通过系统训练,认识自我、建立自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爱国精神。

军训承训单位领导作讲话并宣布军训开始。


同学们身着军装迎来军训


在校长和导师们给全体新生送上殷切寄语后,7600多名新生将开始为期14天的军训生活,在广大校园开启人生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