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学生处欢迎您!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2019级新生“名师第一课”开讲

来源: 日期:2019/08/28 点击:

133D1

 

 

为引导新生准确理解学校“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引导学生认识专业,培养专业兴趣,增强专业认同,学校还邀请包括计算机软件教育领域顶尖学者张景中院士、抗震隔震与减震控制领域著名专家周福霖院士、计算数学专家郭柏灵院士、中国标准化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委员会主席方滨兴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张新长院士等在内的14位顶尖专家主讲“名师第一课”,引导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开启学术追求、播下创新创业种子,扣好大学生涯第一粒扣子。


 

8月26日,广州大学“名师第一课”正式开讲。上午国际欧亚科学院张新长院士及计算机软件教育领域顶尖学者张景中院士分别讲授了名师第一课;下午李进教授讲授了名师第一课。

 

 

2398B6

张新长院士讲授:"名师第一课"

 

张新长院士以《时空大数据----智慧城市的感知灵魂》为主题,分别从“新型城镇化建设面临的问题与思考”、“时空大数据概念”、“时空大数据支撑数据与创新”、“典型应用”四个方面,带领同学们进入了“大数据”的世界。张新长院士以实时公交和实时人流接入为例,阐述了大数据对我们的思维模式、行为模式和决策模式带来的新的冲击;以“云计算+GIS”、“大数据挖掘与云GIS融合”、“时空大数据可视化处理技术”、“社会感知与遥感影像融合”、“视频+GIS融合的智慧视频应用”、“集中统一管理、分层分级共享”、“时空大数据的自适应融合更新”等七个方面阐述了时空大数据支撑技术与创新。最后,张新长院士用几个典型案例,为同学们展示了大数据在解决城市实际问题中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398B6

张景中院士讲授:"名师第一课"

 

张景中院士以《回顾创新梦》为主题,分享了实现创新梦的一些思考感悟。张景中院士认为,要善于观察、思考和总结,从一个小的知识点看到一个更全面的知识点,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即“一个现象、两种视角、形成定理、万千应用。”张景中院士引用华罗庚先生“弄斧必到班门”这句话,督促自己多向大师学习,也建议同学们做创新、科研和研究时一定要找大师的著作,学习他们的思路和方法技巧,“站在大师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想得更深”。同时他也建议同学们,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耐心,尤其是做学问,不是一蹴而就的。最后,他送给同门一句话:“创新,要有机遇,会有灵机一动的时候。但更重要的是,要有深入和持续的思考”。

 

 

 

2398B6

 

李进教授讲授:"名师第一课"

 

李进教授以《走好第一步——计算机本科生的创新与学习》为题为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讲授了名师第一课。李进教授通过对学校发展的介绍,告诉同学们要相信选择广大是正确的,未来主要决定于同学们的付出,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找到自己的方向。李进教授从人工智能是什么,人工智能起源的四个阶段,人工智能产业趋势,人工智能的运用以及人工智能面临的挑战等方面讲授了人工智能的有关知识,让同学们明白创新思维对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也告诉同学们要学好自己的专业首先要了解该学科学的是什么,只有这样才能理解学校开设的每一门课程的意义。最后李进教授重点提到,要提高自身的创新素养,一定要注重英语能力,数学能力,工程能力的培养。

 

2398B6

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与名师交流

接下来仍有17场精彩的“名师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