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学生处欢迎您!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首页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2018级新生“名师第一课”第一弹

来源: 日期:2018/09/03 点击:

 


为促使广州大学“德才兼备 家国情怀 视野开阔 爱体育懂艺术 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理念落地生根,提升新生们的“心气、志气、勇气”,为新生开启大学理想与学术追求提供最强助力,为新生开启学术之门,引导学生争做国家现代化建设所急需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我校特别为2018级新生送上了“名师第一课”开学大礼包:包括计算数学专家郭柏灵院士、中国标准化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委员会主席方滨兴院士、计算机软件教育领域顶尖学者张景中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张新长院士在内的13位顶级名师、专家将与新生们面对面交流,为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


9月3日,中国标准化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委员会主席方滨兴院士、计算机软件教育领域顶尖学者张景中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张新长院士及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哈迎飞教授分别为2018级新生讲授“名师第一课”。校长魏明海、校党委书记屈哨兵、副校长郭兴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麻彦坤分别主持并与新生一起聆听了名师授课。


方滨兴院士

 

方滨兴院士讲授“名师第一课”


方滨兴院士以《从作用空间的角度谈网络空间安全》为主体,分别从硬件层信息安全、硬件层信息保密、硬件层信息战、代码层信息安全、代码层信息保密、代码层信息战、数据层信息安全、数据层信息保密、数据层信息战、应用层信息安全、应用层信息保密、应用层信息战等十二个问题为同学们构建了网络空间安全的四层作用空间模型,激发了同学们对网络空间安全的兴趣,拓宽了同学们探索知识的思维方式和方法。


张景中院士

 

张景中院士讲授“名师第一课”


张景中院士以《回顾创新梦》为主题,分别用“一叶知秋”、“班门弄斧”、“行成于思”、“厚积薄发”四个成语分享了实现创新梦的一些思考感悟。张景中院士认为,要善于观察、思考和总结,从一个小的知识点看到一个更全面的知识点,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即“一个现象、两种视角、形成定理、万千应用。”张景中院士引用华罗庚先生“弄斧必到班门”这句话,督促自己多向大师学习,也建议同学们做创新、科研和研究时一定要找大师的著作,学习他们的思路和方法技巧,“站在大师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想得更深”。同时他也建议同学们,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耐心,尤其是做学问,不是一蹴而就的。最后,他送给同门一句话:“创新,要有机遇,会有灵机一动的时候。但更重要的是,要有深入和持续的思考”。


张新长院士

 

张新长院士讲授“名师第一课”


张新长院士以《我们生活在数字与智慧城市的时代----改变世界的时空大数据》为主题,分别从“新型城镇化建设面临的问题与思考”、“时空大数据概念”、“时空大数据支撑数据与创新”、“典型应用”四个方面,带领同学们进入了“大数据”的世界。张新长院士以实时公交和实时人流接入为例,阐述了大数据对我们的思维模式、行为模式和决策模式带来的新的冲击;以“云计算+GIS”、“大数据挖掘与云GIS融合”、“时空大数据可视化处理技术”、“社会感知与遥感影像融合”、“视频+GIS融合的智慧视频应用”、“集中统一管理、分层分级共享”、“时空大数据的自适应融合更新”等七个方面阐述了时空大数据支撑技术与创新。最后,张新长院士用几个典型案例,为同学们展示了大数据在解决城市实际问题中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哈迎飞教授

 

哈迎飞教授讲授“名师第一课”


哈迎飞教授以《大学:梦想起航的地方》为主题,分别从“大学不轻松”、“大学不是职业培训所”、“警惕失去灵魂的卓越”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分享了该如何高品质地度过大学生活。哈迎飞教授教育同学们,在大学要学会自律,提高自己的自我管理能力,学会自控,才能从容面对独立生活,大学不能混,大学要努力。她认为“高等教育” 之所以高等,是因为在职业知识传授之外还有人文教育,促进受教育者人性境界提升、理想人格塑造以及个人与社会价值实现,实质是人性教育,核心是涵养人文精神;同学们不能做“有知识,没文化”的大学生。最后她引用冰心的话“青年人,珍重地描写吧!时间正翻着书页,请你着笔!”鼓励同学们要追求高品质地卓越,追求高品质的大学生活。


 


屈哨兵书记主持并聆听了张景中院士的授课,他总结了张景中院士的讲课,并叮嘱同学们,一是不管在多么艰苦的条件下都不轻言放弃;二是要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问题,向名家学习,向名家挑战;三是针对问题要反复思考,认真钻研,不断求索;四是要学习科学家不懈追求的精神。


 

屈哨兵书记主持名师第一课


魏明海校长主持并聆听了方滨兴院士的授课,他叮嘱同学们,知识是最基本的,更重要的是如何去思考,如何去探索,去研究。


 

魏明海校长主持名师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