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学生处欢迎您!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学生事务

宿舍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宿舍文化 >> 正文

菊苑5栋“五室一站”体验式活动总结

来源: 日期:2021/06/09 点击:

体验式活动认识自我、超越自我

2020年11月份,菊苑五栋五室一站开展了体验式教育系列活动,通过活动,让学生学会观察并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他人欣赏的快乐,并学会发现他人的优点,学习他人优点,增进同学情感。

体验式教育活动之自我认识篇

FEC2


首先各个成员自我介绍后,本次活动揭开序幕。第一个活动是“面对面”,即将所有人排成两个同心圆,随着歌声同心圆转动(内外圈转动相反),歌声一停,面对面的两人彼此握手并相互介绍。“面对面”小游戏帮助团队相互认识,增加熟悉感,提升敢于参与活动的信心。第二个活动是“我的五样”,要求同学们在纸上写出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五样东西。指导者针对这“五样”对成员进行提问。告诉成员们,不管选择了什么,都有要记住,这是人生中最最重要的东西,弥足珍贵一定要珍惜。第三个活动是“五指山”,指导员发给成员事先准备好的手掌形纸片,请成员在每个“手指”上填写以下问题的答案:

问题

  1、我是谁

   2、假如......,我将非常满足

   3、我希望别人说我是......的人

   4、我加入团队是希望......

   5、我希望我们的团队是

并让成员们进行分享。

11D21


我的五样”跟“五指山”让成员们更了解自己心目中最珍贵的东西,全面地认识自己。

任何人都不可能完美无缺,人人都有优点和缺点。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个,要充分地认识自己,让自己扬长补短,不断进步。人无完人,金无足金,重要的是要学会发现并学习别人身上的长处和优点。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希望让同学们更全面、更深入地认识自己,扬长避短,塑造更完美的自我。

A6BE


体验式教育活动之提高自信心 超越自卑篇

74B6

该篇章活动在体育馆拉开了序幕,在引导者的带领下鼓掌打节奏的同时,轮流说出一个数字,同时还要伸出手指示意,要求速度快,手指示意的和嘴巴说出的数字不能一样,如果数字一样就视为失败。

接下来是第二个活动:两人对坐,目光对视一分钟,轮流说出自己的一个优点,态度肯定,大声说三遍。继续对视,轮流请求对方做某事或借东西。一分钟内以各种方式要求对方,对方则反复拒绝,注意体会感受。

最后结束活动,所有队员站到始发点,然后每队分发若干张报纸、并配备胶带和剪刀;每队将报纸粘贴到一起,做成一个大纸圈(风火轮),风火轮必须要做的足够大,需要容纳本队队员站进去;风火轮制作好后,每队的队员需要站到自己的风火轮上,向前移动,走过指定的距离。

5EB1


人是在战胜自卑、建立自信的过程中成长的。天之生人,千差万别,但比较而言,人是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在做事的时候,应该发挥自己的长处,避免自己的短处。

通过以上活动,同学们更加懂得了互相帮助,相互合作的重要作用,通过问题的提问,每个同学都可以正确认识到自己的优缺点,懂得如何正视自己,欣赏他人。

1DA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