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学生处欢迎您!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学生事务

宿舍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宿舍文化 >> 正文

菊苑2栋“五室一站”讲座活动总结

来源: 日期:2021/06/09 点击:

菊苑二栋五室一站2021年5—6月讲座系列活动总结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于五月下半月开始至六月初在菊苑二栋五室一站举办了一系列别出心裁的特色讲座及分享活动。此次活动安排紧密、内容丰富、涵盖面广。针对不同同学的需要,依次开展了如下讲座:

一、2021.5.23 考公分享会

开展背景及目的:毕业后何去何从,是走向社会就业,还是继续留校深造,相信这是广大学子都曾迷茫过的问题。本次菊苑二栋五室一站组织有关于考公的交流分享会,目的在于让打算考取公务员的同学们了解考公的背景、准备步骤、备考的实际情况等等,给同学们给予一些参考建议以便做好更充足的准备工作。

主讲人:2017级光电172班周悦

857C

周悦同学分享考公经验

分享进程:5月23日,周悦在菊苑二栋五室一站分享了他的考公经验。周悦师兄在广东省公务员笔试中取得佳绩,被深圳一单位录取。

周悦师兄给考公的同学提出几点建议:

1.要把握好应届生身份;

2.复习形策与申论要找对方法,不盲目刷题;

3.了解国考省考的实际情况和不同岗位的限制要求。

10FB8

考公分享会结束合影留念

二、2021.5.26 考研分享交流会第一场——广州大学专场

开展背景及目的:当今越来越多的同学选择毕业后读研深造,加之广州大学的综合实力越来越强,一部分同学决定继续留在本校学习。由此,菊苑二栋五室一站决定举办考研系列讲座第一场——广大专场,并且邀请到了三位已被本校录取的同学,为大家提供一些建议和帮助,以便更好的备考。

①主讲人:2017级光电171班吴润民

分享进程:5月26日,被广大电子信息专业录取的吴润民在菊苑二栋五室一站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备考经验:

1.如果不是奔着读研来提升自己的可以先试试投递工作简历,看看招聘方的反应,自己的笔试和面试还有什么不足,然后朝着不足的地方努力;

2.备考要找对老师,找最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

 

吴润民同学分享考研经验

②主讲人:2017级物理172班吴少锋

分享进程:5月26日,来自物理专业的吴少峰成功“上岸”广大天文学专业。他认为:

1. 英语和政治是需要积累的过程,需要点滴累积;

2. 备考的同学们可以拉长战线,提前着手背英语单词和阅读政治材料,以更丰富的知识储备来应战。

吴润民同学分享考研经验

③主讲人:2017级光电171班陈威龙

分享进程:陈威龙顺利被广大材料与化工专业录取,他跟同学们分享了他备考时一天的时间安排、对考研有帮助的公众号和up主并介绍了广大黄埔研究院的生活条件,还给大家指明了学硕与专硕的区别和选导师时的方法等。

陈威龙同学分享考研经验

广大场考研分享会结束合影留念

三、2021.5.27 考研分享交流会第二场——华南师范大学专场

开展背景及目的:华南师范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院校”,师资力量强大,也是许多广大学子想要考取的院校。为了增加同学们对考研的认识,调动同学们的考研积极性,菊苑二栋五室一站举办了第二场考研经验分享会——华南师范大学专场。

主讲人:2017级物理172班林怡洁

分享进程:5月27日晚,来自物理学专业的林怡洁大致给大家提供了两方面的参考:

1.      介绍了今年华南师范大学理学学硕录取情况及其他方向的备考难易度;

2.      还从专业选择和科目复习两个方面,着重分享了原子与分子物理考研的经验。

  C86F

林怡洁同学分享考研经验

FBE5

华师场考研分享会结束合影留念

四、2021.5.29 考研分享交流会第三场——深圳大学专场

开展背景及目的:深圳大学是广东省重点大学,吸引了众多备考学子的目光。此次考研讲座邀请到被深圳大学录取的同学,有助于帮助同学们充分了解考研过程,提高同学们对考研的认识。

主讲人:2017级光电172班张勇

分享进程:5月29日晚,来自光电专业的张勇从:

1.      夏令营报名;

2.      保研资格获取;

3.      目标院校的保研面试。从这三个方面,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保研经历和保研方法,鼓励同学们争取保研的机会。

张勇同学分享考研经验

张勇同学分享考研经验

五、2021.5.30 考研分享交流会第四场——调剂专场

开展背景及目的:调剂作为考研过程的一环,对一志愿失利的同学来说发挥着无比重要的作用。此次的调剂专场,目的是让同学们提前了解一些关于调剂的知识,明确调剂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增加备考的自信心,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①主讲人:2017级光电172班张俊杰

分享进程:5月30日晚,来自光电专业的张俊杰把考研分为初试、复试和调剂三个阶段,向同学们大致介绍了关于考研专业调剂的相关流程和事宜。

张俊杰同学分享考研经验

主讲人:2017级光电171班陆明慧

分享进程:同样是来自光电专业的陆明慧则从自己考研以及专业调剂的经历讲起,分享了自己考研的心路历程,强调了专业调剂中需要注意的一些事情。

陆明慧同学分享考研经验

调剂场考研分享会结束合影留念       

六、2021.6.5 英语四六级分享交流会

开展背景及目的:六月份的英语四六级即将到来,为了缓解同学们备考的迷茫和焦虑,让同学们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们的复习效率,让四六级变得更轻松,本次菊苑二栋五室一站于2021年6月5日晚组织了2021年春季学期英语四六级分享会。

主讲人:外国语学院2020级研究生王盼盼

分享进程:王盼盼着重介绍了阅读技巧的四大步骤:

1.扫描题干、划出关键词。不看选项,用时越短越好;

2.通读全文,抓主题与中心思想;

3.仔细审题、定位原文;

4.重叠选项,斟酌答案。

此外,还贴心地为同学们总结出写作中的一些常用语句,以及不同词语的高级词汇替换。在分享完自己的一些经验后,王盼盼同学积极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们关于四六级的其他问题,并且做出解答。

王盼盼同学分享四六级经验

 

英语四六级分享会结束合影留念

总结: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于五月底至六月初的一系列特色讲座及分享活动针对性强、涵盖面广,切身考虑到了有各种安排的同学们。此系列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也是好评如潮,参与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以一段出自《中庸:第十二章》的话来结尾:“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吾尽吾心,终以无悔,天道酬勤,何时难为?”

愿每个拼尽全力去追梦的你,无畏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