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学生处欢迎您!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思想教育

思政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思政前沿 >> 正文

属于预科学生的专属开学福利

来源: 日期:2019/08/28 点击:

2019年8月25日下午,在2019-2020新学年即将到来之际,广州大学召开了第五届新疆少数民族预科班家长会

 

A8672      

第五届新疆少数民族预科班家长会现场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副校长吴开俊教授、副校级领导张强同志李敏工作室主持人李敏老师、教务聂衍刚处长、学生处黄志凯处长、广州大学团委王国栋书记、人文学院副院长禤健聪教授、副书记刘军军同志,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蔡强同志、预科班辅导员、班主任等领导老师以及预科班学生家长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会议。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琼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中,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对到达广州大学的新疆学子及各位到场家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家长展示了广州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及蓬勃发展的近况,阐述了学校二十四字”人才培养方针,他希望同学们都能以方针为目标不断努力,并以学校的宣传语:“选择广大的现在,拥有广大的未来”寄语全体新疆学子。

A8672      

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讲话

随后,副校长吴开俊教授主要重点介绍了学校预科班发展现状以及工作成果。吴校长表示我校预科班的管理模式为其他学校乃至整个广东省都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同时,吴校长表明学校将调动各方面的优质资源来培育预科生,展示我校对预科班的重视。

 

关于预科班的管理,副校级领导张强同志希望家长、学校共同履行责任。

 

同时,作为预科班第一班主任,他也希望新疆预科学生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并认真对待学业

 

A8672      

广州大学副校长吴开俊教授讲话

 

A8672      

广州大学副校级领导张强同志讲话

“李敏工作室”主持人李敏老师向家长们介绍了我校预科工作得到的各大相关平台的鼎力支持,解读了预科班相关管理规定

 

同时,李老师表示,学校准备了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帮助学生们在一年预科学习生活中快速进入最佳的学习、生活状态。

 

讲话最后,李敏老师希望学生们能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

A8672      

李敏工作室主持人李敏老师讲话

 

会议期间,广州大学团委王国栋书记就学生的社团问题进行了说明,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蔡强老师就家长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充分的解释。

 

与会人员一同观看预科班宣传片《礼物》,视频主要传达了我校对预科班学生及其他少数民族学生的真切关爱,也表达了少数民族学生对老师们无微不至的谆谆教诲的感激之情。

A8672      

参会人员认真观看视频《礼物》

加强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是高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民族政策的具体行动,更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稳定和谐、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抓手。

 

接受预科教育,是帮助少数民族大学生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夯实学业基础、提升综合能力的重要举措,为他们能够成为一名合格大学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广州大学将举办2019年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入学教育及素质拓展培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管理办法》(教民〔2005〕5号)精神,切实提升新时期少数民族预科学生教育培养工作质量,指导帮助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强化“四个意识”“五个认同”,完善知识结构、增强综合素质、养成良好习惯,确保向本科阶段培养输送合格学生,广州大学将举办2019年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入学教育及素质拓展培训

 

此次培训将于8月29日开班,共计9天,由广东省高校名辅导员李敏负责指导,广州大学学生处具体组织实施。

 

培训将以理论教育与综合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进行预科学生入学教育。通过举办专家讲座优秀学生报告党团建培训开展拓展训练养成教育体验活动等多种方式,将入学教育和拓展训练合二为一,帮助新疆籍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坚定方向、深化认识、开阔视野、明确目标,尽快融入大学氛围、激发学习热情、提升综合素质,成为合格的大学生,为今后的成长成才奠定基础

FE796      

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入学教育课程表

 

培训期间,还将结合庆祝新中国七十周年,组织开展升国旗仪式、观看爱国影片和拍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MV等系列活动,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的基础上,展现新时代少数民族大学生爱党爱国、团结奋进、敏思好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广州大学自2015年启动“由目标学校自主培养预科生试点工作”以来,依托广东省高校名辅导员李敏工作室,针对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入学特点和地域特色,探索出“爱严相济、平等融合、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管理服务方法,有效提升了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综合素质培养的针对性、时效性,积累了宝贵经验,得到广泛好评。

 

李敏老师认为,新疆籍少数民族预科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和综合素质形成的关键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教育培训,如同扣好衣服上的第一粒纽扣,对他们今后的学习成长至关重要。

 

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做好新疆籍少数民族预科学生的教育培养,既是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抓手,更是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共圆祖国梦想的具体行动。

 

作为一名一线教育工作者,她将牢记初心使命,以满腔热情继续做好新疆籍少数民族预科学生教育培养工作,帮助更多青年学子成为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