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学生处欢迎您!

学生处(学生工作部)

思想教育

工作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工作通知 >> 正文

别样清明情亦浓丨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 日期:2020/03/26 点击:

广大师生及家长朋友:

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到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感悟生命的可贵,缅怀先烈、追思先人、慎终追远,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清明节应有之义。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情况下,为守护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避免因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风险,学生处特向广大师生及家长发出倡议:

 

文明祭扫,重在真心真情而不拘于形。只要有真心、有真情、有真义,无论形式如何,皆可遥寄先人,表达缅怀和思念。抗疫仍在进行,不松劲,不麻痹,不厌战,不大意。请广大师生及家长朋友,坚持少出门,不聚集,不返乡,戴口罩,勤洗手,倡导通过网上祭祀、居家追思、信邮哀思等方式缅怀先人。
支持配合,缅怀先人更要做好疫情防控。疫情当前,请广大师生及家长朋友,理解、支持、服从、配合当地政府,依法依规开展祭扫活动。同时,面对疫情,保护好自身健康就是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负责,也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请广大师生及家长朋友不举办群体聚集性活动,不让家中儿童参加群体聚集性活动。
安全第一,防范未然安全祭扫。清明前后,也是多种灾害、事故频发的季节。请广大师生及家长朋友在祭扫活动中,务必遵守防火有关规定,谨防火灾事故发生。请广大师生及家长朋友务必注意交通安全、用电安全,留意天气情况,及早做好防备措施。
缅怀英烈,做新时代大学生。清明节也是缅怀英烈、弘扬英烈精神的时节,缅怀先烈、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9部门成立省“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工作小组,要求各地各部门以清明节为重要时间节点,创新形式,广泛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请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

 


活动主题: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4月10日

活动形式:依托中华英烈网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开设网上祭扫主平台,以其他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为辅助平台,形成集群宣传效果,为网上祭扫提供集中统一的便利入口。

 

· 通过网络着重展示英烈家书、红色经典影视和诗词等文化作品,以及英烈精神感人故事;
·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短片展播、网络直播、有奖征文和为烈士寻亲等活动;
· 大力宣传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英雄事迹、重要贡献。